认证计划

  1. 首页
  2. 认证计划
  3. 香港名牌标识计划
  4. 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1. 「香港名牌标识」主要用于哪些场合?
    「香港名牌标识」适用于「香港名牌选举」、「香港服务名牌选举」和「香港名牌标识计划」的官方场合。另一方面,获准人(持有准许证的得奖者)亦可使用「标识」宣传企业和品牌形象、以及获核准的产品/服务类别,包括使用于产品包装(仅限于「香港名牌」和「香港卓越名牌」之得奖者)、服务场所、说明书、广告宣传、公司信笺,以及其他形式的印刷、电子、和书面的传讯。

  2. 「香港名牌标识」的使用是否有统一的格式规定?
        有。以《香港名牌管理办法》、《香港名牌标识使用细则》和《香港名牌标识之文字及口语表述之建议范本使用细则》为准。

  3. 「香港名牌标识」有否分等级?
    有。分为「普通标识」和「卓越标识」;后者只供「香港卓越名牌」和「香港卓越服务名牌」使用。

  4. 卓越标识和普通标识有何不同之处?
    卓越标识以金色为主;普通标识以红色、蓝色为主,且不得使用金色。另外,普通标识采用纯平面的构图;而卓越标识的设计较具有立体感。

  5. 「香港名牌标识」与2004年之前的「香港十大名牌选举」标志有何关系?
    「香港名牌标识」取代了以前的「香港十大名牌选举」标志;自2005年1月1日起,旧标志已全部停用。

    比较而言,新旧标志都采用红、蓝原色作为主要色调,且标志内都嵌有英文「TOP」字样。但新标志结构上更加紧凑,形象更加鲜明,设计含义亦比较丰富。

    引入新设计的「香港名牌标识」主要是为了方便得奖者将标志用于业务推广。旧的标志图形较为不便缩小及刻印于某些产品上;新标志除了弥补这方面的缺点外,亦锐意引入国际化元素,增强现代感,以配合香港品牌在国内和海外市场的发展。

  6. 「香港名牌标识计划」和「香港名牌选举」、「香港服务名牌选举」之间是何种关系?
    得奖的品牌可以按其业务的类别申请加入「香港名牌标识(TOP唛)计划」;经定期的审核和认可后,可将「TOP唛」用于推广公司品牌的形象及获核准的服务。这一机制能够系统化、经常性评估得奖者在品牌发展方面的表现,将每年一度的选举延伸为持续性的荣誉。

    可以说,「香港名牌标识计划」不但加强了「香港名牌选举」和「香港服务名牌选举」的代表性和公信力,维护和提升「香港名牌」的整体形象,而且能给予消费者更大的信心保证。由于「计划」以简单、灵活、低成本为原则,亦不会对参与公司造成明显的额外负担。

  7. 哪些企业可以参加「香港名牌标识计划」?
    「香港名牌标识计划」的参加者必须是历届「香港名牌选举」和「香港服务名牌选举」的得奖品牌。

  8. 「香港服务名牌选举」和「香港名牌选举」得奖者是否使用统一的「TOP唛」标志?
    是。不论是应用于「香港服务名牌选举」还是「香港名牌选举」的得奖者,均采用同样的「TOP唛」标识图形(包括普通标识和卓越标识),惟在文字标注上使用相应奖项的名称,例如「香港名牌」/「香港卓越名牌」(Hong Kong Top Brand/ Hong Kong Premier Brand)或者「香港服务名牌」/「香港卓越服务名牌」(Hong Kong Top Service Brand/ Hong Kong Premier Service Brand)以示区分。

  9. 「香港名牌标识计划」的本质是什么?
    「香港名牌标识计划」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准许证发牌和续牌制度;二是定期审核制度。计划采用简明有效的审核制度和发牌、续牌程序,持续地评估和表彰「香港名牌选举」和「香港服务名牌选举」得奖公司在品牌发展方面的表现;并透过规范「香港名牌标识」的使用,推行统一的香港名牌标识系统,提升本地品牌的整体形象。

  10. 何谓「香港名牌标识使用准许证」?
    「准许证」是厂商会颁发给申请人的证明文件;准许证持有者可以根据规定的「准许范围」(Scope of License)和有效期使用「香港名牌标识」。

  11. 何谓「准许范围」?
    「准许范围」(Scope of License)是指准许证适用的范围,即获准人可以使用「香港名牌标识」的场合。 「准许范围」通常包括获准人之公司、品牌以及获核准的产品/服务类别。

  12. 如何理解「准许范围」中的核准产品/服务类别?
    申请人就拟使用「香港名牌标识」的产品/服务向「香港名牌评审委员会」报备;评审委员会以类别为单位进行实地审核和审批;一经核准,有关类别下的产品/服务便有资格使用「TOP唛」标识。至于每个类别项下所包含的产品/服务种类或规格,则以评审委员会和申请人双方确认的清单为准。

  13. 「香港名牌标识计划」涉及的产品如何分类?
    「计划」的产品分类参考《香港商品贸易统计分类表(2002版)》(等同于SITC Rev3);但亦会考虑三个基本原则,即一般大众对产品分类的观念和行业的惯例;大众对品牌及其项下产品之间的联想;产品在设计、原材料、生产工艺、指定用途等方面的差异。申请人可参考主办机构颁布的「香港名牌标识计划之审核产品分类标准」。

  14. 「香港名牌标识计划」涉及的服务如何分类?
    「计划」的服务分类参考《香港标准行业分类1.1 版 》和《商品和服务国际分类》(Nice Agreement)。同时,亦参考三个基本原则,即一般大众对服务分类的观念和行业的惯例;一般大众对品牌与其项下服务之间的联想;以及有关服务在营运内容、方式、流程、服务对象、指定器材或设施等方面的差异。申请人可参考品牌局颁布的「香港名牌标识计划之审核服务分类标准」。

  15. 获准人在已核准之产品/服务类别下增加新的产品/服务场所,或者对产品/服务内容进行变更,有关变更后的产品/服务能否使用「香港名牌标识」而无需再另外申请?
    原则上可以,但必须及时通知主办机构。根据「香港名牌标识计划管理办法」,如果与准许范围有关的资料发生重大变更,获准人必须在一个月内以书面形式通知主办机构,例如推出新产品/服务、产品主要功能和特征/所提供之服务的范围、内容和形式等发生重大变化,主要营运场所和公司地址的变更、更改商标、公司股权发生变更等。

  16. 「准许证」的有效期一般有多长?
    「准许证」颁发后,通常有效期为一年。获得「香港名牌」、「香港服务名牌」、「香港卓越名牌」和「香港卓越服务名牌」的公司可逐年办理「准许证」的续期手续。

  17. 「准许证」的签发和续牌以什么为标准?
     主办机构依照「香港名牌标识计划」的标准,从知名度、经营特色、创新意念、质量、形象、以及环保及社会责任等六个方面,评估申请人品牌的持续发展状况;同时以申请人拟使用标识的产品或服务类别作为重点进行实地审核。  

  18.  什么是实地审核?
    实地审核透过对申请人之主要营运设施和系统进行简明扼要的视察和访问,评估申请人在品牌发展方面的整体表现,核实申请人提交之资料,以及收集相关的资讯,为「选举」的评审和「香港名牌标识使用准许证」颁发及续期提供参考依据。

  19. 实地审核是针对个别产品/服务场所还是品牌的整体表现?
    实地审核者旨在为评估申请人品牌的整体表现搜集第一手资料。为了方便操作,通常会按申请人登记的产品/服务类别进行审核,从每一类别选取一项代表性产品/服务以及一个能够展示该项业务之主要营运流程的场所作为评估对象。可以说,实地审核是以抽样的方式来深入了解申请人之营运设施和品牌发展系统的整体。

  20. 如何选取实地审核的地点?
    在进行实地审核的过程中,审核人员会对申请人之主要营运设施进行视察;通常还会选择一个能够展示被评估之业务的关键营运流程的场所,即营运场所,作为评估对象。所谓营运场所可以包括生产线/客户服务场所、加工/仓储场所,以及营运支援/管理场所等;依照申请人及其业务的具体情况而可能会有所不同。若被评估的业务的主要营运工序分布于两个或以上的场所,则有关的场所均会被纳为评估对象。

    除了公司总部外,制造商申请人须向主办机构提供产品之生产线所在地的资料,服务商申请人须提供服务场所的清单,供评审人员酌情选取评估对象。

  21. 实地审核通常包括哪些内容?
    实地审核以评估对象为重点,依照「实地审核清单」,围绕知名度、经营特色、创新意念、品质、形象、以及环保及社会责任等六个方面,评估申请品牌的表现。

    实地审核主要以资料浏览与核对、会谈、现场观察等方式进行;在有需要并且申请人同意的情况下,「香港名牌评审委员会」有权开展「进一步评估」。对制造商申请人来说,「进一步评估」的内容可包括测试产品和实地评估外判的工序;对服务商申请人来说,「进一步评估」」的内容可包括测试申请人在提供服务过程中所涉及的设备、仪器、有形商品,以及实地评估外判的工序、关键供应商或关联机构等。

  22. 实地审核需要多长时间?
    每个服务类别一般需时一天;评估时间亦可能因所需审核之营运场所的数量、相隔距离、以及调研的深度而有所增加。

  23. 若获准人被暂停准许证,是否有纠正和申诉的机制?
    有。可参照「香港名牌标识计划管理办法」之「准许证的暂停和终止」、「争议、投诉和上诉」的有关规定。

  24. 参加「香港名牌标识计划」须缴纳哪些费用?
    目前,「计划」对所有申请豁免申请费、文件审核费和准许证费,每年仅收取年费和实地审核费;香港品牌发展局的会员可享有一定的优惠。

    但申请人须为审核员安排香港以外地区之交通、膳食和住宿(一般标准),以及提供长距离交通时间的津贴;并须自行负责「进一步评估」所涉及的测试费用或其他相关的现金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