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中心

  1. 首頁
  2. 資源中心
  3. 研究
  4. 品牌有價計劃

品牌有價計劃

「品牌有價:中小企創建強勢品牌之道」研究及培訓計劃介紹

香港品牌發展局(品牌局)獲工業貿易署「中小企發展支援基金資助」,聯同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和香港理工大學推出名為「品牌有價:中小企創建強勢品牌之道」的研究及培訓計劃,為中小企業解構和傳授創建強勢品牌之道。計劃於2009年11月至2010年12月推行,為期15個月。

項目背景

今時今日,許多香港的中小企業正加緊創建品牌。中小企業越來越意識到建立品牌資產有助於提高顧客忠誠度,能夠提升公司的業績表現,並為社區和社會帶來更多的利益。另一方面,由於新勞動法規的引入、原材料和能源成本急劇增加,加上人民幣持續升值,在中國內地經營的港商面臨越來越大的成本壓力。香港中小企業的管理者體會到,單單依靠成本優勢,將難以保證企業在中國乃至全球市場的激烈競爭中取勝;唯一的解決方法是培養獨特的優勢,增強向顧客提供的價值,建立品牌就是其中的一種渠道。

然而,大部分香港中小企均缺乏對品牌發展的全面認識,很多公司仍沿用產品導向的傳統,過份著重以市務傳訊的方法來建立品牌;這種方法雖然能在短期內增強有關品牌的知名度,卻無法有效地營造顧客的品牌體驗、培養顧客對品牌偏好、或者締造品牌與顧客的良好關係,進而提升品牌的中長期資產價值。為了有效建立並鞏固品牌資產,企業實有必要善用嚴謹的品牌計劃及管理程序。

香港品牌發展局、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將與香港理工大學亞洲品牌管理中心合作推行一個研究和培訓項目,採用創新而行之有效的「全面品牌管理方法及品牌價值測量系統」,根據本地中小企常面對的問題加以改良,幫助中小企決策人能有系統地為其公司建立具價值之品牌。有關項目已得到政府「中小企業發展支援計劃」撥款資助。

 

項目簡介

「品牌有價:中小企創建強勢品牌之道」研究和培訓項目採用的「全面品牌管理方法及品牌價值測量系統」是一項創新而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與一般的傳統方法不同的是,「全面品牌管理方法及品牌價值測量系統」將透過以下五項步驟來全面測量和提升品牌之價值:(一) 建立品牌策略及管理品牌設計;(二) 進行品牌審計;(三) 建立追蹤品牌表現的程序;(四)設計合適的管理架構以確保品牌領導階層推動企業整體執行此品牌計劃;(五) 塑造顧客的品牌體驗並注重由此等經驗產生的價值。

項目框架緊扣了香港和內地的商業營運環境,特別是能夠將香港中小企業所面對的特殊情況考慮在內。首先,項目將參考逾五十間本港知名企業在過去三年間的品牌表現及其建立品牌的成功之道;並挑選二十家具代表性的本地中小企進行深入分析,以探討香港中小企業在本港和內地市場開展品牌創建和品牌管理時所遇到的現實挑戰。

項目亦會涵蓋中國市場的獨有特徵以及內地消費者的品牌購買行為,並重點分析這些因素對香港中小企業推行品牌策略的影響;項目在推行過程中將會安排針對中小企業高層管理人員和前線員工的深度面談及焦點小組訪問。

此外,項目將透過一系列的研討會,向中小企決策人講授實施「品牌價值測量系統」的管理知識和技巧要訣,分享同業的成功經驗;然後再透過工作坊的深入探討和緊密的互動,使參加者有機會為其公司制訂品牌發展之建議書,親身試驗品牌規劃的方法。此外,項目的成果和案例分析將會匯編於一本書籍之內;並將會設置一網站,將有關的培訓手冊要點上載,使更多本港中小企能長期受惠。

項目成果

概括而言, 「品牌有價:中小企創建強勢品牌之道」項目將會令本港中小企業,特別是在「珠三角」有業務的廠商得益,更會促進本港的品牌研究、顧問服務以及高等院校關於品牌和企業管理的教育。項目的成果包括:

  1. 與約二十家中小企的決策人作深度會談;並選擇六家中小企之高層及前線員工進行焦點小組訪問;
  2. 撰寫案例專書(3,000冊);
  3. 舉行4個研討會及8個工作坊;
  4. 將研討會及工作坊之要點上載至一專門網站,成為網上培訓手冊。

項目成果

http://www.smebranding.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