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推廣

  1. 首頁
  2. 品牌推廣
  3. 香港品牌節
  4. 香港.進.品牌大灣區

香港‧進‧品牌大灣區

「香港.進.品牌大灣區」系列活動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工商機構支援基金」撥款資助,香港品牌發展局(品牌局)及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合辦「舉辦『香港.進.品牌大灣區』系列活動以提升香港品牌的集體形象」項目(簡稱「香港.進.品牌大灣區」),並由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展覽服務有限公司承辦。項目由2020年5月1日啟動,為期22個月。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邁上新台階,一個規模龐大、日趨一體化、充滿活力的新型區域經濟體已呼之欲出,為香港企業打開了空前廣闊的市場空間,更帶來了深化品牌發展和提升品牌層次的歷史性機遇。

為協助香港企業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以灣區為依託、以品牌為「進道」提升市場影響力和長遠競爭力,品牌局與廠商會特推行一項名為「『香港.進.品牌大灣區』系列活動」的大型推廣和研究項目。該計劃提出構建「品牌大灣區」的遠景,圍繞著促進香港品牌「走進」大灣區和推動品牌升級「進步」兩個主軸,舉辦一系列面向整個大灣區、多站式的品牌形象塑造、推廣與消費者參與活動,配合多地點、多維度的市場探知與策略研習,為香港品牌深耕區域市場構建支援平台;在協助香港企業把握區域消費文化的發展趨勢、提升香港品牌的集體形象和市場影響力的同時,亦藉此強化大灣區消費者以及業界對香港品牌文化的認同感,宣揚香港品牌作為一項優勢資源對大灣區邁向高品質發展的特殊的作用。

「香港.進.品牌大灣區」系列活動的要項包括:

  • 「香港品牌名冊」:釐訂一套香港品牌身份的認定標準,建立香港品牌的登記/註冊和網上公示系統,並為首批150個本地品牌辦理登記,上載供公眾免費查閱;藉此打造香港原創品牌的中央資料庫,建立香港品牌真實性鑑定基準的雛形,強化本地品牌發展的社會支援體系,以提升香港品牌在消費者心目中的認受性,為加強香港品牌保護奠定基礎。

  • 品牌形象展示區(廣東站及澳門站):分別於大灣區中心城市廣州的一個大型商場以及「2021香港工展會.澳門」中設立「香港.進.品牌大灣區」展示區,推廣香港品牌的集體形象。展示區圍繞創科、活力、優質生活的主題,陳列合共70多個具創意、富有特色、品質優良,能夠反映香港品牌最新風貌的原創品牌及其產品/服務,以彰顯香港品牌的優越、時尚、進取向上和富有文化底蘊的形象。

  • 消費者互動體驗活動(廣東站及澳門站):配合廣州和澳門的品牌形象展示區,設立多個「互動體驗營」攤位(廣東站3個,澳門站2個),由特選的香港品牌現場舉辦形式豐富、手法新穎而富趣味性的消費者體驗活動,營造多層次的「感受香港,體驗品牌」氛圍,凸顯香港品牌的創意新潮形象、具親和力的和「非一般」情感價值。

    「廣東站」亦於展示期間分時段舉辦特色的舞台表演和消費者互動節目,展現香港品牌的多元精彩和時尚生活文化,增添參觀者的參與和樂趣。

  • 消費者問卷調查:於大灣區9個廣東城市和澳門進行大規模調研,以面對面問卷的形式訪問約1,600名消費者,從灣區的整體概覽以及各個城市的差異性比較等兩個層面進行分析,藉以透視大灣區居民的消費偏好、對香港品牌的看法以及品牌購買行為與信息渠道,為香港品牌制訂市場拓展策略和選擇有效的推廣管道提供第一手資訊和定量化的決策依據。

  • 企業範例研究:由專家團隊開展香港和內地品牌的個案研究,將5家企業在大灣區的營銷和品牌建設經驗進行分析、總結和文檔化,解構成功品牌在大灣區發展的典範模式、致勝要素和實踐體會,為香港企業強化「品牌競爭力」和提升發展層次提供借鑒。

  • 商務考察團:組織為期一天的商務考察團,組織香港企業赴大灣區的一個城市,實地考察當地的市場環境,並與內地相關政府部門及/或業界進行交流。

  • 企業培訓工作坊:於香港舉辦為期一天的工作坊,邀請專家及業內人士講解大灣區市場環境及消費文化的變化趨勢,並教授品牌建立、推廣與管理的策略和實務技巧,以幫助香港企業強化知識裝備,提升品牌營運的關鍵能力。

  • 經驗分享會:舉辦一個總結性研討會,邀請學者、專家及行業代表分享大灣區市場拓展及品牌宣傳的經驗,並發表大灣區市場研究的報告。

  • 宣傳:分階段組織一連串的宣傳推廣活動,包括舉辦新聞發佈會、開幕儀式,製作一系列的宣傳資料和發行研究報告,以及透過多種訊息渠道以及社交媒體進行「立體式」市場溝通與傳訊等;並將項目活動的資訊適時更新於主辦機構的網站以及為項目特別設立的專門網站


有意參與「香港品牌名冊」的企業,請填妥參加回條,電郵至eoe5@cma.org.hk或傳真回 3583 2532;名額有限,主辦機構對參與品牌擁有甄選的權利。如有查詢請聯絡羅小姐(電話:2542 8654)。

 

  • 主辦機構 :
     
  • 合辦機構 :
     
  • 執行機構 :
     
  • 資助機構 :
    工業貿易署「工商機構支援基金」
    撥款資助
  • 全力支持 :

在此網頁內(或項目小組成員)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並不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或工商機構支援基金評審委員會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