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中心

  1. 首頁
  2. 資源中心
  3. 研究
  4. 基準參照

基準參照

基準參照的理論與實踐

「基準參照」亦可稱為「典範借鑑」或「標竿學習」。「基準」或「標竿」是指一個參考點;在品質管理的領域裏,「基準」或「標竿」指的是同儕中最好的成就,可作為其他擁有相似作業方法的組織用於參考、學習之典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正是「基準參照」這一管理思想之精髓所在。

「基準參照」可被視為一個持續的過程;以任何行業中在某些作業方法上有卓越表現的組織作為典範,學習並瞭解其作業方法,然後將這些方法轉化、提煉、吸收、納為己用,可提高自己組織的表現。 歐美的經驗表明,基準參照(Benchmarking)乃改善企業經營的最佳途徑之一。透過確立企業經營的模範基準並推而廣之,可以為各行各業提供參照體系,惠及不同規模的公司。

以「香港名牌」爲藍本的基準參照

在2003至2004年期間,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及香港城市大學成功獲得工業貿易署「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撥款資助,推行一項名爲「建立最佳營商基準以增強中小企業之競爭力」的研究計劃,並由「廠商會─城大工商企業拓展中心」為執行機構。該「計劃」運用「基準參照」的理論和技巧,分析、研究及文檔化本港30家優秀公司(包括20家「香港名牌選舉」獲獎者)的經營運作流程,並將之轉化為適合中小型企業的指導性營商典範和實用性管理方案。

在研究過程中,專業顧問小組對每家公司進行了兩個階段的審核;先是機構生存能力(Organisational Viability)和管理系統效能(Management System Effectiveness)的審核,而後是深度的「成因分析」(Enabler Analysis)。第一階段旨在判定有關公司賴以成功的最佳營商模式;第二階段的工作則是對這些最佳營商模式進行深入分析,發掘和總結出重要成功因素,以提煉基準參照的借鑑藍本。